如何選用植物生長箱

一般購買生長箱時,除了須考慮大小及經費外尚有許多關於性能的事項須考慮,但限於相關資訊的不足,或無購買經驗,往往造成無法補救的缺憾。 基於多年經驗及使用者的反應,我們將常面臨的一些問題,提出來分析,提供給在選購時參考。 生長箱包括以下四部份:箱體、控溫系統、控濕系統、光照系統 . 附屬部份包括:記錄器、氣體監視系統、氣體控制系統。 基本上控溫系統是由溫度控制器控制壓縮機冷卻系統,加熱器ˋ循環風扇等構成使箱內的溫度維持在我們設定的溫度。所以理論上非常簡單,但是欲使性能符合要求卻有許多其他因素須要考慮。

使用溫度範圍

常有人想要買一部生長箱 , 它既可當冷凍櫃 ( -10 ℃ ) 使用 , 又可當定溫箱 ( 37 ℃ 以上 ) 使用 , 也就是溫度範圍在 -10 ℃ ~ 50 ℃ 。當然是可以設計成如此 , 但製造者為了生意,卻忽略了壓縮機的特性 , 因為使用在 0 ℃ 以上與以下的壓縮機不同 , 如果使用 0 ℃ 以上的壓縮機 , 欲得到 -10 ℃ 的低溫 , 須使用較大的馬力負載 ( 耗電過高 ) , 反之如果使用 0 ℃ 以下的壓縮機 , 則造成高溫時壓縮機過熱 ( 交換能力高 ) , 往往在使用二 、 三年後壓縮機會故障 . 美國來的 HOTPACK , PRECSION , LAB-LINE 等都是這些問題 , 因為這些都是由西屋 (WESTINGHOUSE) 冰箱改裝的 , 以上兩種設計均易造成冷卻器結冰及相對濕度過低,所以常附有定時除霜裝置,有時此亦是發生超高溫的兇手。 過去有人說這些產品是水土不服其實是設計不當。因此 , 生長箱的設計上溫度範圍較為合理的話是在 5 ℃ 至 40 ℃ , 如果想要使用在更高或更低溫度 , 則須考慮只用在高溫 , 或只用在低溫設計 , 如此才能確保性能與耐用性 ( 故障率 ) 。

使用濕度範圍

濕度控制與溫度控制的關連性極高 , 溫度的變化達到5℃時由乾濕球對照表即可發現在25℃ 時 , 幾乎有3.5 ~ 4.0 %RH變動 。 ㄧ般栽培用的相對濕度為 70 %RH~ 95 %RH 而且夜間比白天高 , 有些用來研究植物病裡時 , 則須更高的濕度 , 如果想用來研究濕度對物種的影響時 , 則須 30%RH 至 95 %RH 範圍 。然而這些條件在基本設計上有許多不同 , 且多受控溫度系統限制 。 以上三種範圍以 70%RH~95 %RH 為最普通 , 設計上亦最單純 , 使用至 30%RH 及 95 %RH 以上時 , 則設計上較複雜 , 造價亦較高。因為濕度易使光照系統 , 風扇馬達及電路故障;而寬範圍的控制 , 則是在用高濕時 , 加濕器的負載過大耗水量 ; 用低濕時 , 加濕能力過大 , 加濕穩定性差 。

控濕精度

所以 , 欲得到一個較佳的控濕精度 , 首先需要控溫精度高 , 其次是溼度控制器的性能 , 再其次是加濕機 , 如果溫度控制不良 , 必造成濕度振盪 , 有時甚至會有交感現象 ( 也就是溫度影響濕度,而後濕度再影響溫度 ) , 如果濕度控制器精度不佳 , 則造成廣幅的震盪 。 ( 也就是濕度在某一範圍間起伏 , 無法成一直線 ) 。而加濕機的效率 , 亦影響濕度的控制 , 原則上加濕時是以加入氣態的水分最差 ( 也就是加濕能力低 ) , 高濕度 , 不易到達 ( 通常只用於無冷卻系統的設計 ) , 而加濕時 , 加入液態的水份最佳 , 但超音波加濕器又比離心式的好 , 因為超音波加濕器的水珠粒徑較離心式的細且勻 。